V + P 轉播的韓國旅遊 美食 創意 時尚!
聯絡信箱korealive1010@gmail.com

7.30.2017

EWHA AMBASSADOR (14)_ 韓國/台灣 大學比較







這一篇主要是要比較梨花大學和
自己國家大學的相似或相異點
讓想來梨花留學的學生可以參考

但是我在韓國讀的是研究所
在台灣只讀大學沒有讀研究所
所以在課程和校園生活面向沒有辦法做出精闢比較
儘管我都是讀大眾傳播
_


一開始還是先簡單介紹一下

_ 年齡:1991年生
(我不想知道我的年齡更不想知道韓國年齡好煩)

_ 大學:輔仁大學廣告傳播學系

_ 研究所(碩士):梨花大學communication/media

順帶一提
我不會繼續讀博士哈哈哈哈
我要老死了


_


老實說
我覺得台灣和韓國的大學沒有那種鴻溝般的差異

和在台灣讀研究所和在英國讀研究所的朋友聊天
反而發現果然制度課程方面還是台韓和英國之間的差距比較大

大學生就是平時玩社團考試前圖書館大爆滿
校園內也很多比賽實習相關的資訊
選課一樣要用搶的

研究所部分
台韓的碩士課程都是基本兩年制
分上下學期寒暑假
選指導教授/寫畢業論文/口試/發表之類的
還有英語檢定


_

制度和上課方面

第一個想到的差別是
台灣是九月新生入學
而韓國可以三月也可以九月申請入研究所

韓國大學或研究所基本上是三月新生入學
春季學期時間等同於台灣的下學期
秋季學期對應上學期

所以有聽說三月入學的班韓國人會比較多
但我們科系好像沒有明顯差異

然後雖然九月入學是剛好可以跟台灣的時間銜接上
但我跟我朋友覺得根據課程內容還是三月入學比較好
我們自己感覺啦哈哈哈哈有可能不準

另外
以前在台灣大學好像是一堂50分鐘還一小時(我失憶)

梨花的上課時間是一堂75分鐘下課15分鐘
然後沒有鐘聲
這種時候要提醒教授下課很尷尬欸哈哈哈哈

大學的課有很多是一週分兩次上的
這點我覺得有點小麻煩
雖然我暫時沒有去上過大學那邊的課
因為我不用補學分


還有
很多韓國同學會申請休學去國外遊學
之前也遇到大學的學生說休學打工賺學費和暑期遊學費
但我有點讓我覺得韓國人好辛苦的是
在韓國這邊若是還沒找到工作
會先選擇延畢(學校也會准許)
聽韓國同學說在韓國只要是畢業生的身份就很難找到工作
尤其畢業越久找工作難度越高
所以就算達到畢業門檻但沒找到工作會先申請延畢
以延畢生的身份找工作會比畢業生容易

_

跟教授的相處方式

在韓國教授的地位很高之外
韓語裡面還有敬語這部分!!!
總是很怕講錯教授覺得我很失禮

也因此在韓國覺得跟教授的距離比較遠

來韓國後才覺得在台灣念大學的時候
跟教授相處起來相對輕鬆一些

也不是說不用有禮貌
但感覺上沒有像在韓國這麼嚴謹

還有就是發現韓國的教授之間也有輩份之分
就像在韓劇看到的那樣
年紀最小或是資歷比較淺的教授可能會需要處理比較多一點的雜事

對了
說到教授想分享一下韓國近期有個新的法律
在對於送教授禮物方面有所規定
像是金額以及聽說好像有禁止以個人名義送

_

同學方面

梨花這邊還蠻多國際學生
不僅研究所
大學那邊也不少

之前看過統計
又屬大眾傳播系的外國學生最多
外國學生之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國學生其實

我覺得在梨花讀研究所的韓國人都滿獨立的
(而且很厲害之外英文又好)
而外國人基本上和外國人相處的情況比較多

外國人聚在一起這部分
我覺得跟在輔大時的情況有點相似

自己身在國外才感受到
有時候真得很難融入

平時課堂上遇到的韓國同學都很親切
私底下用kakao問問題也會讓心幫忙
但是真的不知道怎麼深入聊天
雖然這也有可能是我這人天生尷尬的問題啦
但其實身邊好多人都有這個煩惱

不過有聽說過在其他外國人比較少的科系
會比較好融入韓國同學


_


校園環境方面

因為之前ambassador開會的時候西方同學有提到安全部分
他覺得韓國比起美國很安全

但韓國台灣的大學生活基本上滿安全的啦!

反而我覺得在校園設施上可以比較一下
梨大生活外加短暫就讀延世大學和高麗大學語學堂的經驗
我覺得韓國很多大學的硬體設備相對比較完善

比較特別的還有
韓國這邊很流行大學棒球外套
有些同學還會在上面繡上自己的名字或是科系


_


整體而言
我個人覺得沒有感受到很震撼或是無法適應的差異
除了韓國特有的文化像是輩份年齡那一類比較特別

如果想來唸研究所
只要做好每天讀書讀書讀書的心理準備就好(哭)